研究单元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聚焦植物遗传、发育、生理及其与环境互作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及科技前沿,开展原创性、系统性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植物分子科学研究中心,为现代农业、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服务。围绕中心建设的核心目标,结合现有队伍的发展态势,按照“一体两翼”(以分子植物科学为主体,促进与昆虫科学和合成生物学为两翼的交叉研究)的学科建设模式,积极探索卓越创新中心实体化管理和运行机制。

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要学术方向为植物分子遗传与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植物分子生理与发育研究、植物与环境互作的分子机制和植物重要性状设计新技术。

更多

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

作为中国大陆的参与单位,加入由政府和其它公共资金支持的国际水稻粳稻因组测序计划,承担了第四号染色体的精确测序任务。

更多

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聚焦若干重要生物学体系,在分子、细胞和微生物菌群层次上,实施合成生物学创制;并通过转化研究,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

更多

中国科学院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揭示不同类型物种的生命本质和规律、探索新型害虫防治方法和扩大益虫的经济利用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更多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

中心主要的研究范围包括植物对环境的响应机制分析、植物生物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及植物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的应用价值。

更多

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

收藏全国各地昆虫标本100多万号,保藏一大批濒危珍稀昆虫标本及国际和国内的危险性检疫害虫标本,是我国大型的专业昆虫馆。

更多

光合作用与环境生物学实验室

面向国家粮食安全与高效生产的需求,研究植物与光合作用适应各种环境的机理,为育种家培育农作物新品种提供遗传资源与技术支撑。

更多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辰山科学研究中心

致力于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之一,为上海的植物科学研究和城市景观绿化提供植物资源、科学理论与技术支撑。

更多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为支撑研究所科研创新工作而组建的独立运行的公共技术服务实体,为院内外单位开展公共技术服务,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支撑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