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逆境中心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庆“七一”暨“回望斗争岁月,赓续百年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11

  值此中国共产党102年华诞之际,为引导支部党员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6月29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逆境中心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瞻仰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纪念馆暨刘长胜故居,并观看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2周年。

  29日下午,同志们走进静安区愚园路81号这处革命旧址,驻足听取讲解,凝视复原场景,重温秘密斗争历史,接受思想洗礼,加强党性修养,汲取精神力量,坚定奋斗目标。这栋红瓦砖墙的三层小楼,是解放战争时期党的秘密机关之一,也是中共情报工作者在沪从事地下斗争时的居所,无声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70多年前,以中共上海局副书记刘长胜同志为代表的地下工作者们就是在这里通过电台与党中央取得联系,躲避特务们严密的搜捕,向延安转达了大量重要信息,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阴谋、渡江战役的胜利和全国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

  晚上,全体党员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集体观看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当日晚上的剧院,观者云集,座无虚席,气氛庄重热烈。曼妙的舞姿、极尽精美的光影结合恢弘壮阔的音乐,瞬间让人回到了解放前夕的上海,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李侠夫妇冒着巨大风险传递情报的紧张气氛。剧终,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散场后走出戏院,党员们面对今天上海的繁华夜景、耸立的高楼大厦与熙熙攘攘的路人,深刻体会到和平与幸福的来之不易,感慨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无数仁人志士历尽千辛万苦、付出了巨大代价才换来的,纷纷表示不管我们走了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昨天已写进史册,今天就在奋斗者的手上,作为年轻一代共和国的接班人,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像先辈们那样坚守和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的壮丽凯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