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18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交流研讨调查研究成果并促进调研成果后续转化运用,7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成员,上海分院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人事人才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综合管理部(主持工作)、教育处负责人过宣帆到会指导。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以及各管理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郭金华主持。

  会上,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各自牵头的调研课题依次交流发言。郭金华围绕加强重点实验室党组织建设,促进党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交流了在调研过程中听取意见建议情况,并提出了进一步发挥党建支撑引领保障作用的具体举措。中心主任韩斌对中心重大科技创新能力和科研团队组织管理现状作了调研分析,指出中心在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剖析在战略谋划和支撑管理上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相应的改进举措。中心副主任王佳伟围绕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构建聚可协力攻关的建制化科研组织模式作调研报告,梳理了在建制化基础研究组织模式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优化研究方案等对策举措。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围绕履行经费使用管理法人主体责任介绍了调研情况,交流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进一步加强制度宣贯和培训等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的建议。中心副主任龚继明围绕科研院所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构建,分析了中心在研究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考虑。

  过宣帆认真听取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对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精选谋划调研主题,秉持求真务实态度、下沉科研一线“摸实情、查问题、理思路、找对策”,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表示肯定,并就报告中涉及的共性问题、关键问题等与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还对领导班子持续深化调查研究,继续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进一步推动调查成果运用,切实把调查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硬招和实招,推动中心创新发展;三是要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为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提供坚强保证;四是要加强工作统筹,压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问题整改、领导班子上党课、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等后续工作,将主题教育与中心重点工作一体推进,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创新贡献。

  韩斌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通过主题教育前期调研,有利于领导班子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明确后续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措施。中心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抓好工作落实,努力把更多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实际举措,务求实效。郭金华表示,中心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中找问题差距,在协作配合中谋发展举措,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中心党委将持续引导党员干部扎实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把主题教育同推动国重建设,支撑保障科技创新等工作部署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走深走实。


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依次交流发言


过宣帆讲话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