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2年一季度纪委工作会议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14

  2022年3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1年一季度纪委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主持会议,纪委委员唐威华、晁代印、刘宏涛、王鹏程、鞠泓参加会议,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副组长郏静芳、上海分院纪检监督处高级业务主管胡晨杰到会指导。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会议精神、孙也刚组长在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重点介绍了中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2021年开展的监督审查情况和典型案例。会议要求各纪委委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同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常态化提醒身边同志讲规矩守纪律,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

  会议专题研讨了正在开展的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了中心2021年审计整改完成情况暨2022年审计工作要点、讨论了中心纪委2022年工作要点,与会同志围绕落实巡视整改、发挥内部审计预警作用、扩大廉政教育受众面、发挥身边事身边人案例警示作用等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完善意见和建议。

  郏静芳会上进行了工作指导。她指出纪委工作要把握方向,重点突出,多措并举开展日常纪律教育,分层分级实施警示教育,扩大教育覆盖面,提高日常监督成效。善用“婆婆嘴”,常念“监督经”,履行好纪委的监督责任,持之以恒的抓好作风建设。坚持抓早抓小,严字当头,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强化日常监督,发挥关口前移、防范风险、规范管理、保护科学家和促进中心改革发展的作用。胡晨杰在党风廉政建设、研究生思政工作、审计整改落实等方面也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孔朝晖对上海分院给予的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心纪委以落实巡视整改为抓手,进一步健全日常监督体系,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加强廉政教育,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问责,为完善中心法人治理体系、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保驾护航。

  会议同时布置了“纪委委员讲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工作。要求通过近期召开的组织生活会,每位纪委委员在所在党支部讲一次廉政建设专题党课,进一步增强纪委委员的履责意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