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杨小飞研究组招聘启事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杨小飞研究组聚焦于植物RNA结构及功能研究。以水稻和拟南芥为模式,研究植物生长发育、环境互作以及农艺性状形成中的RNA功能及分子机理;并进一步探索RNA结构在进化中的作用和功能性RNA结构在作物改良中的应用。课题组的研究方向融合了植物学、核酸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统计学、进化生物学等多个学科方向,是目前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前沿方向之一。现因研究发展需要,公开招聘助理研究员、博士后和科研助理若干。

1.研究组长简介

杨小飞,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约翰英纳斯(英国)植物与微生物联合研究中心(CEPAMS)研究组长。2008年毕业于南昌大学,获生物技术学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获植物学博士学位。2015年至2022年于英国约翰英纳斯研究中心(John Innes Centre, JIC)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Yiliang Ding研究员。2022年3月受聘为CEPAMS研究组长及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研究员,组建植物RNA生物学研究组。近年来在Genome Biology, 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高影响力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十余篇,最新研究论文请参阅 https://doi.org/10.1101/2022.03.04.482910。

2. 招聘岗位及需求

(1)博士后/助理研究员(生物信息学方向,1-2人)

具有或即将获得生物信息学、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等相关方向博士学位;具有出色的中英文读写能力,以第一作者发表过或即将发表SCI论文或国际会议论文;具有扎实的编程能力、统计学基础和丰富的大数据处理经验;熟练运用python/perl和R进行编程;具有一定的生物学基础和机器学习经历的候选者将获得优先考虑。

(2)博士后/助理研究员(湿实验方向,1-2人)

具有或即将获得植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农学、进化生物学方向博士学位;具有出色的中英文读写能力,以第一作者发表过或即将发表SCI论文;具有扎实的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基础、具有一定的作物研究经历;熟练掌握RNA-CLIP和ribosome profiling技术、具有高通量测序和大数据处理经验、具有植物胁迫响应研究经历的候选者将获得优先考虑。

(3)科研助理(1人)

具有或即将获得生物学相关硕士学位;具有出色的中文读写能力及人际交往能力,发表过中文核心期刊或SCI论文;工作认真负责,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熟练运用办公软件系统及Adobe illustrator者将获得优先考虑。

3. 个人待遇

入选者按照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相关规定及个人情况面议,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资;课题组将鼓励并全面支持申请各项博士后人才计划及青年人才项目;作为CAS-JIC国际合作中心的一员,研究组将为入选者提供诸多国际交流和合作的机会。

4. 申请材料

有意应聘者请提供个人简历、研究论文及自荐信Email发送至xfyang@cemps.ac.cn或 xiaofei.yang@jic.ac.uk(邮件请注明所应聘的岗位)。博士后/助理研究员请使用英文提供应聘材料,科研助理可使用中文提供应聘材料。简历投递不设置截止日期,直至招聘满额为止,同时热烈欢迎感兴趣的博士后或研究生进行联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