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忆琳、雷震等五名博士生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地奥奖学金

  地奥奖学金旨在促进生命科学及相关学科发展,激励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领域在学研究生勤奋学习、创新进取,促进优秀人才成长。今年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有5位优秀研究生获此殊荣。博士生谢忆琳、吴联获地奥奖学金一等奖,博士生雷震、刘彦强和朱绍波获地奥奖学金二等奖。

  2022年地奥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谢忆琳,遗传学专业,师从张一婧研究员,以小麦表观功能基因组学为研究方向,借助高通量测序技术探究小麦多倍化优势的调控机制。她以共同第一作者在Genome Biology杂志上发表两篇文章。

  2022年地奥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吴联,微生物学专业,导师是杨晟研究员。吴联的研究方向为生物催化剂工程,专注于生物合成中酶学机制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对酶进行理性的改造,为合成生物学提供高效的催化模块,也为绿色化学的实现提供研究基础。吴联在国际化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以第一作者发表相关研究成果。(Wu L*, Wang Z*, et al. Angew. Chem. Int. Ed. 2022, 61, e202112063. (第一作者))

  2022年地奥奖学金二等奖获得者,雷震,遗传学专业博士生,师从外籍导师Jungnam Cho研究员。关注植物转座元件的调控机制研究,在Nature Plants、Plant Jounal、Bio-protocol等杂志以并列第一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多篇文章,从蛋白质液液相分离和无膜细胞器切入,回答了宿主如何特异性识别并沉默活跃转座子这一问题。主要发现了转座子在翻译过程核糖体易发生停滞,并定位至SGS3相分离驱动形成的siRNA body中,为宿主识别并沉默活跃转座子提供了细胞学基础。

  2022年地奥奖学金二等奖获得者,刘彦强,微生物学专业博士生,师从姜卫红研究员。博士期间的主要研究内容是乙酰化修饰调控永达尔梭菌溶剂途径的机制解析和原核生物原位蛋白质靶向乙酰化修饰工具的建立。

  2022年地奥奖学金二等奖获得者,朱绍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19级博士生,师从张蘅研究员,主要研究RNA结合蛋白在植物热胁迫响应中的功能,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Developmental Cell上。

  祝贺获奖者,并希望广大同学心怀鸿鹄之志,脚踏实地前行,以优秀者为前行的榜样,奋发向上,努力拼搏,继续踮起脚尖做科研,常学常新攀高峰,虽道阻且长,然行则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