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叶舟等四名博士生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院长奖学金

  近日,备受瞩目的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评审落下帷幕,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博士生胡叶舟荣获本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博士生梁迪、秦航和商冠东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中科院院长奖设立于1989年,是对中国科学院在学研究生的最高奖励,旨在表彰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学子,更是朋辈引领、榜样示范的重要育人载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透过他们的荣誉,我们看到了他们超乎常人的努力,同时激励广大学子见贤思齐、奋发有为,以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和奉献青春的使命担当,把无悔的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

  诚挚祝贺四位获奖同学,愿他们在科研的道路上再接再厉,登向更高的山峰。

  胡叶舟,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获得者,2017级植物学专业,师从辛秀芳研究员,从事植物与病原微生物互作方面研究,以共同第一作者在Cell Host & Microbe杂志发表论文一篇,揭示了丁香假单胞菌效应因子AvrE操纵植物ABA信号通路以促进叶片中的水分积累,促进病原菌侵染的致病机制。

  梁迪,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获得者,2017年进入遗传学专业,师从何祖华研究员,主要从事水稻抗病相关的信号转导研究,在实验室前期克隆到的广谱稻瘟病抗性基因PigmR的基础上尝试解析其信号机制。

  秦航,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获得者,2016级微生物专业研究生,师从李轩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使用Nanopore direct RNA-seq对拟南芥mRNA进行直接RNA测序,并从电信号中分离提取m6A修饰的电信号特征,借助LSTM算法,训练了首个直接从Nanopore native RNA测序数据中鉴定并定量的神经网络模型DENA,并提交至Github开放获取。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至国际期刊Genome Biology上。

  商冠东,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获得者,遗传学专业,师从王佳伟研究员。在漫长的进化历程中,植物获得了极为强大的再生能力。这一点是植物能够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下生存的重要原因,也被人类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实践中。从商冠东加入王佳伟老师课题组以来,主要研究基于分子遗传学、表观基因组学等技术,系统地研究拟南芥体细胞胚发生、芽再生等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