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相“阅”——文献导读系列第一期

  为更好地引领同学们如何有效地进行文献阅读,提高研究生的文献阅读能力,培养学术思维和研究能力,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生部与研究生会共同组织了“与你相阅”文献导读沙龙活动。

  2022年1月13日晚,20余名同学齐聚1号楼103会议室,在青年PI杨卫兵研究员的引领下,顺利开展了第一期“与你相阅”文献导读活动。

  首先,杨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阅读文献的重要性,即通过阅读文献以追踪研究领域进展,从而为自己的课题提供灵感,同时又能学习新的实验技术。杨老师还分享了如何合理利用实验间隙安排文献阅读时间的小技巧,如保存一份journal list网站定期浏览,选取一些文章进行进一步阅读。杨老师就阅读文献的方式(泛读、细读和精读)进行了简单介绍,并以研究论文“Cell wall remodeling and vesicle trafficking mediate the root clock in Arabidopsis”为例,带领同学们进行了精读。

  杨老师娓娓道来,提出了许多高效阅读文献的见解。如从文献标题中读出其关键词;从摘要中捕捉一篇文章的科学问题、新的发现及创新点;从背景中寻找该领域已有的研究进展;从研究结果中去关注图片、图注及实验方法;从讨论部分中加深对文章内涵的理解、对该领域未来发展趋势的了解。最后,杨老师以8个字总结了阅读文献的经验,即“以点带面,点面结合”。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做记录,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有同学认为“本次文献导读活动的内容并不拘泥于文献本身,而是从另一种层面来审视文献的价值,有助于提升对idea的锐感”。

  最后杨老师叮嘱同学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文献阅读方式才是最好的,建议多学习其他阅读文献的方式,并加以吸收,从而建立起个性化的文献阅读模式。

  本次“与你相阅”文献导读沙龙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好评,增进了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实现师生学术经验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