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何祖华研究员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

  5月30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何祖华研究员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鉴于疫情防控需要,现场参加颁奖的以在京获奖者为主,何祖华研究员应邀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在实验室参加颁奖活动。

  颁奖大会上,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一批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每3年评选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或奖状。

  何祖华研究员长期潜心研究植物病理与抗病育种前沿理论与应用基础,具有既有重要理论意义又有应用价值的系统性原创成果,形成了有国际领域优势的研究特色。尤其在植物广谱抗病、抗病性与产量和抗逆性状的交互作用机制研究上取得了重大进展。成果发表在Science, Nat Genet, Nat Biotech, Nat Commnu, Mol Cell, Cell Host Microb, Cell Res等知名期刊上,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促进了植物病理学科和作物抗病育种研究的发展。他的研究也密切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其中4个专利被育种应用,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论文入选“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2017)。


何祖华手把手教学生田间鉴定水稻抗病性


何祖华田间采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