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学会会员Cathie Martin教授访问分子植物卓越中心

  10月14日-18日,应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邀请,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英国John Innes Centre(JIC)Cathie Martin教授作为“Institute Seminar”系列报告会特邀嘉宾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10月15日上午,学术报告会由所长助理王佳伟研究员主持。Cathie Martin教授以“Improving our health and well‐being with high quality plant-based foods”为题介绍了她实验室以番茄为底盘,利用植物代谢组学和合成生物学手段创制具有多种营养或药用成分番茄的研究进展。相关研究结果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将有助于人类应对日益突出的食品营养安全问题,有效降低慢性疾病的发病率,改善人类健康和生活质量。会后陈晓亚院士为Cathie Martin教授颁发了嘉许证书。中午,Cathie Martin教授与研究生及博士后代表进行午餐座谈会。在这几天的访问中,Cathie Martin 教授还分别与中心相关领域的研究组长及辰山植物园科研中心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和单独交流。

  Cathie Martin教授是国际著名的植物学家,在植物代谢领域有重要的开创性的研究成果。1981年,Cathie Martin博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1983年起,她在英国John Innes Centre担任研究组长,并于1982年起兼任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教授。几十年来,Cathie Martin教授的兴趣从基础到应用植物科学,致力于研究饮食和健康之间的关系,包括如何加强作物以改善饮食和应对慢性疾病升级的全球挑战;如何运用基因筛选,以确定缺乏毒素导致营养疾病的作物的研究。她在领域内顶尖学术期刊和科学出版物如Nature和Cell上发表了超过250篇研究成果,累计引用超过21000次。2009-2014年,Cathie Martin教授担任了植物学权威杂志Plant Cell的主编,成为该刊物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主编。2014年起,Cathie Martin教授担任欧洲植物科学组织(EPSO)副主席,2018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