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农作物学新发病虫害态势与防治对策”正式启动

  2019年10月14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农作物新发病虫害态势与防治对策”启动会暨成都调研座谈会在四川农业大学顺利召开。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晓亚院士、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种康院士,以及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科院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和武汉大学、南京农业大学、重庆大学等单位的19位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教授、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陈学伟教授以及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及部分成都植保企业代表参会。

  启动会由陈晓亚院士主持。曹晓风院士结合我国农业生产当前面临的病虫害问题和挑战,详细阐述了立项意义、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种康院士介绍了学部咨询评议项目的背景情况和具体要求。熊燕研究员介绍了国际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态势等前期情报调研情况。

  项目专家组听取了有关四川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和防治情况的汇报。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刘勇研究员介绍了水旱轮作模式下重大土传病害的防控策略,成都特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介绍了太抗生物农药的发展及应用情况,四川农业大学王文明教授介绍了MicroRNA调控水稻广谱抗病性的相关研究。

  “农作物新发病虫害态势与防治对策”项目旨在针对农业绿色发展新形势下病虫害防控的紧迫问题,通过对代表性地区的实地调研,深入研究当前形势下和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下病虫害发生现状和规律,整合作物育种、植物健康、环境及社会安全等科技发展的多维需求,提出新发病虫害防治策略和新思路,为防治新技术的发展与使用以及防控体系建设提出可操作的建议和意见。

  与会院士专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自身专业所长,充分交流,深入分析,凝练精华,圆满完成任务目标,为国家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及农业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合影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