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6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枫林园区2号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所领导、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导师代表、研究生管理人员、毕业生以及部分家属出席了本次典礼。毕业典礼由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唐威华研究员主持。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杨琛研究员宣读了毕业生名单。本学年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共有97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其中,博士毕业生74人,硕士毕业生23人,还有河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3人。

  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王佳伟研究员宣读了优秀毕业生名单。本学年共有8位毕业生分别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国科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毕业生代表杨郁博士分享了在所里度过的美好时光。她向敦促学业的导师、共同成长的伙伴、给予关爱的领导和后勤工作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祝贺老师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希望大家不要放弃最初的梦想和激情,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毕业生代表林良光同学通过回忆自己的求学之路与收获,表达了自己对导师和培养单位的感激之情,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导师、家人、同学、培养单位的美好祝愿。

  毕业生代表吴娜同学回顾了自己当初在研究生求学道路上的青涩懵懂到现在的成熟与自信,写论文改论文的一波三折到现在遇到困难时的从容面对,同时鼓励毕业生不管哪种选择,只要脚踏实地、认真对待,坚守最基本的学术道德、职业道德和做人底线,大家都能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导师代表何祖华研究员向毕业生送上深情的寄语。他感谢毕业生们对导师几年的陪伴和辛勤的努力。他表示科研虽然有失败、纠结、彷徨,只要心中有蓝天,you can fly;同学们在科研中得到了很好的训练,完全掌握了导师能给的一切。并鼓励同学们要自信,目标有多大,前方道路就有多宽,最后希望毕业生常回家看看。

  导师代表Rosa Lozano-Duran通过总结研究生从进实验室到毕业一路的努力、付出、思考、怀疑和成长,鼓励大家继续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有用之才,共同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韩斌所长首先祝贺各位毕业生通过努力圆满完成学业。感谢他们为研究所科研作出的贡献。他表示很欣慰看到各位毕业生通过几年的系统训练学习了知识、掌握了本领、获得了独立开展研究能力和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同时希望毕业生面对困难要坚持不轻易放弃,干一行爱一行,要诚恳待人,勤奋做事。最后用孔子的一句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来勉励毕业生。2019年正值改革开放41年,虽然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放眼国际时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也更大,希望各位毕业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继续努力,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在激昂的音乐声中,韩斌院士和毕业生导师为每位毕业生拨穗、颁发毕业证书,并一一合影留念。最后全体师生在1号楼前进行合影留念。随着研究生们学位帽的飞扬,本次毕业典礼划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