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峥嵘岁月 传爱国精神——退休职工王丽蓉老师捐赠仪式记录

  “16-20岁是人生生命最旺盛的时期,也是人生最美的青春年华。在这段时间里,我为朝鲜人民做了一点点事。人老了,常常容易回忆过去,为此拿起笔将这一段经历写下来,给我的家人和同事、朋友共同欣赏和喜悦。”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为了维护其在亚洲的地位,立即出兵干涉。1950年10月初美军越过北纬38°线,企图迅速占领全朝鲜。1950年10月初,中国根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请求,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迅速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当年,王丽蓉老师在东北吉林女子中学读二年级,当时的学生在学校的号召下都踊跃报名参军上前线,王老师和她两位哥哥也都报了名。哥哥王知光被批准当上坦克兵上了朝鲜战场,王老师和其他同学被留在后方,为负伤的战士们提供治疗护理。王老师被安排到吉林省立卫生干部学校参加护士训练班学习三个月,于1951年4月9日结业后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后方医院。1954年,王老师因工作积极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部授予三等功。1955年,王老师继续在后方医院帮助救治朝鲜送来的患病孩童,直至1956年这批小患者全部转回朝鲜。1959年,王老师因爱人工作原因,调来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现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在研究所激素组担任实验师工作,1990年退休。

  王老师在电视上看到“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的新闻,于2019年4月亲自写信与沈阳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取得联系,也自愿将自己保存了这么多年的照片、奖状、书信等材料无偿捐献给陵园。2019年7月,陵园工作人员来上海和王老师进行捐赠仪式并授予证书,感谢王老师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明年2020年是朝鲜战争发生70周年,也是我参加抗美援朝工作70周年。”

  “翻开珍藏在家中的老照片,看着朝鲜人民军战士们送给我的照片、纪念品;看着朝鲜老师和我们一起并肩治疗朝鲜患病孤儿的照片,回忆一起战斗的情况,我的心情总是很激动。”

  “我年已古稀,梦想能有机会和他们再次见面,和那些患肺吸虫病的弟弟妹妹握手。”

  在捐赠过程中,王老师拿起一张张照片和我们讲述当年的故事,立功证和勋章都在和我们述说那个年代的血和泪。

  “煌煌烈士尽功臣,不灭光辉不朽身。鸭绿江南花胜锦,北陵园畔草成茵。英雄气魄垂千古,国际精神召万民。峻极高山齐仰止,誓将纸虎化为尘。”花样年华易老,爱国精神长传,在建国70周年来临之际,让我们铭记这些历史,只有牢牢的记住,才能珍惜今天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