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会

       7月2日,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会。第10指导组组长成建军、组员孙伟航、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郭金华主持。

       汤章城老师给大家做了《科学家们的心——院所发展历程思考》的报告,首先回顾了研究所二经迁地、三度易主、四回离合、六次更名的曲折发展历程,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即使面对如此困难的环境、多变的形势、曲折的道路也始终不忘科技报国的“初心”,义无反顾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努力耕耘,最终做出了如橡胶树向北扩种、填补我国抗生素(金霉素)空白等一系列有代表性、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成果。接着从研究所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总结凝练了研究所的初心与使命,他认为,科研工作应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占据前沿科学高地。汤章城老师还简要回顾了中国科学院自1949年至今紧紧围绕“服从国家需要,紧跟科学发展”的宗旨制定的研究方针。他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勤奋工作,中心一定可以再创佳绩!

       韩斌所长领学了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刘鹤副总理调研中科院的重要讲话及《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部分章节。韩斌所长围绕习总书记对科技兴国的要求,结合中心的工作实际,提出要明确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要性。目前正是卓越中心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借助法人的建设,把握住深化中心体制机制改革的机遇,促进创新发展,合理有效地整合现有资源,布局好管理架构,实现行政管理一体化,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同时,保持各项工作稳定有序开展,使内在动力活力得到全面激发与释放,取得显著成效。

       郭金华书记结合个人学习体会与中心发展的实际情况作了交流发言。他认为中心作为以基础研究为主的研究所,既要解决基础理论的科学问题,又要注重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应用到实践中去,为农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他提出科技创新应结合中心法人的建设,破除制约中心发展的困难,使中心的体制机制得到完善。他提出,要从老一辈科学家们身上去寻找我们的初心,要聚焦于中心当下领导班子的目标去凝练使命。

       参会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交流了自己对于中心“初心与使命”的认识,大家对中心拟定的“初心与使命”各抒己见,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一致认为中心的“初心”要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要为人类、为中国科技的发展做出贡献;目前中心的“使命”是要从优秀迈向卓越,要有标志性的原创性成果。

       成建军组长对于此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表示肯定,他指出此次集中学习会主题明确、形式新颖、中心发展历程的讲解意义深刻。他对中心未来主题教育工作提出建议,他希望适当调整领学的时间,领读精华,大家要围绕每次学习会议的主题进行充分的研讨交流,碰撞出不一样的思想火花!

       通过此次集中学习以及对中心初心与使命的思考研讨,大家感觉收获颇丰。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为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无私奉献科学精神所感动。大家一致表示要为国家、为世界的科学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