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后重生的故事——记第124期第一作者讲坛

       2019年6月28日下午,第一作者讲坛在中科大厦一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主讲的第一作者是来自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徐麟研究组的张贵芳博士,徐麟研究员作为嘉宾出席本次讲坛。

       徐麟研究员首先围绕“研究生应当如何在科研生活中与导师实现完美合作”这个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并一一分析了在科研生活中需要注重的细节问题。同时,徐麟研究员对于张贵芳博士的科研能力和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在座的低年级同学提出中肯的建议,并在发言结束后为张贵芳博士颁发了第一作者讲坛的荣誉奖杯。

       张贵芳博士以“‘劫’后重生的故事——伤口如何激发植物再生”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众所周知,强大的再生能力是植物适应严酷环境的生存技能之一。受伤离体的枝条或叶片掉落在湿润的土壤表面后,能够在伤口处快速再生不定根,顽强的生存下去。“受伤”是引发再生的原因,但是我们对伤口信号如何控制再生知之甚少。2019年4月22日,张贵芳博士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于Nature Plants杂志在线发表“Jasmonate-mediated wound signalling promotes plant regeneration”研究,揭示了植物再生的伤口信号转导机制。本次报告正是以该研究论文为核心进行讲述。

       张贵芳博士的报告从三个方面的科学问题展开,一是植物伤口信号是什么?二是植物如何快速调动伤口信号响应?三是伤口信号如何被关闭?报告内容丰富,讲述层层深入。除此之外,张贵芳博士还为大家的科研习惯提供了自己的建议,一方面要对实验进度进行仔细规划,实验数据有序整理;另一方面要注重与导师、同学之间的沟通。主讲人张贵芳在报告结束后详细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生长素浓度与伤口信号分子通路的关联、组蛋白修饰以何种形式参与伤口信号、伤口信号为何要被关闭等问题。

       通过本期讲坛,同学们互相交流心得,相互促进。“第一作者讲坛”是研究生分享科研历程、交流科研心得的良好平台,为高水平研究生的培养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