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受理申请通知(调整时间)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推迟2020年度项目申请与结题时间等相关事宜的通知》,对2020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集中受理工作节点及要求做相应调整。

一、关于申请资格
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或者有2名同领域高级职称专家推荐;在职研究生需有导师同意函并附两份正高级专家推荐信;境外人员以个人身份参与项目,不计入合作单位。
非上海生科院(含枫林路、辰山、漕宝路园区人员)全职聘用的工作人员申请科学基金时应当在申请书中如实填写在本单位聘任岗位、聘任期限和每年度在单位的工作时间。
非本单位工作人员(含在申请截止日期前不能签订聘用合同的人员)不得以单位名义牵头和参与申请基金项目。

二、限项规定
1.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同类型项目。
2.上年度获得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不含集成项目和战略研究项目)、联合基金项目(指同一名称)、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特殊说明的除外)、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资助的项目负责人,本年度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同类型项目。
3.连续两年(2018、2019年度)申请面上项目未获资助的项目(包括初审不予受理的项目)申请人,2020年度不得申请面上项目。
4.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主持和申请(牵头申请和参与申请)项目总数合计限为2项,不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申请承担项目数不超过1项,参与不限项。2020年度结题的项目不计入限项。同时还有很多不计入限项的项目,请大家认真阅读指南,如有疑问请直接咨询科研处。
5.优秀青年项目、杰出青年项目、原创探索类项目、基础科学中心(承担群体项目的除外)、创新研究群体在申请时不限项。
三、相关网址
1.2020年项目申请指南
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xmzn/2020/
2.在线填报系统(ISIS)
https://isisn.nsfc.gov.cn/egrantweb/
https://isisn.nsfc.gov.cn/egrantweb/index?locale=en_US(外国青年学者基金)
3.个人承担(主持和参与)基金项目情况查询https://isisn.nsfc.gov.cn/egrantindex/funcindex/prjsearch-list#

四、申请书填报方式
1.所有项目申请书一律采用在线方式撰写(下载2020年撰写模板!!!)。
2.各类项目申请经费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两部分。申请人只需填报直接费用部分。
3.填写申请书简表时,请准确选择“申请代码1”、“申请代码2”及相应的“研究方向”和“关键词”内容。
申请代码(除重点优先资助领域等限定代码外)应选择到各学科最后一位(一般为6位)。
申请生命学部项目时,5个关键词中第一、第二关键词必须在系统中选择,第3、4和第5关键词可以在系统中选择,也可以自己填写。

五、重点注意事项
1.每个项目均需选择“科学问题属性“,阐明选择该科学问题属性的理由(800以内)。
2.正文提纲和参与人简历模板通过系统在线下载最新撰写模板(2020)!!!
3.以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名义申请和参与项目的所有人员单位名称务必填写单位全称“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合作单位填写对方单位标准全称。
4.申请人及参与人简历中,研究生、博士后和访问学者阶段导师姓名务必填写,学习和工作简历时间应连续,相应职称/职务/所在单位信息应务必真实准确。
5.面上项目各学科方向提出的不予受理范围同样适用于所有类型项目,请务必留意。
6.每个项目可以“在线”提出不超过3个建议回避的专家名单(谨慎选择,请提前与科研处联系确认)。
7.生命学部重点项目不再接受非立项领域申请。
8.在站博士后人员申请项目时,无需提供单位承诺函,立项后不能变更依托单位;青年基金无需参与者。
9.重点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试点无纸化申请。
10.请大家高度重视涉及科研伦理和科技安全的内容,应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和伦理准则,并按要求提供相关附件材料。

六、时间节点
1.2020年3月21日前:通过系统提交项目申请书PDF,科研处开始形式审查,有问题或需要完善的项目可以申请退回修改;
2.2020年4月5日:面上/青年项目,系统提交最终版申请书及附件;
3.2020年4月8日:其他类型项目,系统提交最终版申请书及附件;
关于时间节点请重点关注
4.在2020年5月31日(含)以前截止申请的所有项目类型,包含集中接收申请项目和非集中接收申请项目,全部纳入无纸化申请范围。申请材料中所需的附件材料,全部以电子扫描件上传。确因疫情防控需要暂时无法提供的,请申请人在申请书正文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中注明,并上传依托单位出具的说明材料扫描件。
5.2020年6月1日(含)以后截止申请的项目类型,具体要求仍按照单独发布的相应项目指南为准。
6.尚未注册基金委申报系统的人员请将个人信息(姓名+职称+工作邮箱)发送至xrli@cemps.ac.cn,帐号开通后,系统会发送帐号激活邮件至本人邮箱,请及时关注并完善信息。
7.请拟申报杰青、优青、群体、重点、原创探索类项目的老师于3月1日前邮件告知,以免遗漏,以便后续做好组织。

七、2020年度科学基金申报联系人
请大家认真阅读指南相关条款,如有疑问请随时与科研处联系。
李晓荣:xrli@cemps.ac.cn           54924103(34103)
王  江:jiangwang@cemps.ac.cn    54924009(34009)

附件:

附件1:各类项目申请书填报说明和撰写提纲.zip

附件2:参与人简历模板.doc

附件3:导师同意函模板.doc

附件4:专家推荐信模板.doc

附件5: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统计.pdf

附件6:如何填报项目申请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