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通知

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指南于今日公布。相关限项申请规定与2015年基本一致。

一、关于限项规定和申请资格
1、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同类项目。上年度获得资助的项目负责人,本年度不得申请同类型科学基金项目。
2、连续2年(本次指2014年度和2015年度)申请面上项目未获资助的项目申请人,暂停1年面上项目的申请资格。
3、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的项目总数不超过3项;中级或初级职称人员作为负责人申请和承担的项目总数不超过1项,作为参与者参加的项目数量不限,晋升为高级职称后,作为负责人正在承担的项目限项,作为参加人员的不记入限项范围。
4、作为负责人只能承担1次的项目包括: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创新群体项目。
5、博士后人员可以申请的项目包括面上、青年、地区科学基金,不得申请其他类型的项目。该类人员申请时,需提供依托单位书面承诺,保证在项目资助期内在站工作或出站后留在依托单位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请完成附件3-博士后承诺书的填写签字后交至科研处以换取依托单位承诺书。

二、申请书填报方式
1、各类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一律采用在线方式撰写。
2、各类项目申请经费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两部分。申请人只需填报直接费用部分,间接费用及项目申请经费在申请书中自动生成。请按照附件2“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的要求编制申请书项目资金预算表及预算说明书。
3、填写申请书简表时,请准确选择“申请代码1”及相应的“研究方向”和“关键词”内容。

三、相关网址
1、2016年项目指南: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zn/2016xmzn/index.html
2、基金委ISIS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egrantweb/

四、申请时间节点
2016年3月1日:申请书电子版或在线填写的用户名和密码发所科研处形式审核。
2016年3月10日:完成申请书电子版修改,提交到基金委ISIS系统、单位确认。
2016年3月15日:申请书纸质稿交所科研处。研究所汇总、确认、打包后统一报送。

五、联系人信息
重点 优青 杰青 群体    许  璟    xujing@sibs.ac.cn      54924010
面上 青年              孟  晶    mengjing@sibs.ac.cn    54924103
国际合作类             郝玉有    yyhao@sibs.ac.cn       54924324

特别说明:
1、由于2016年所有项目需在基金委系统上填报、提交,网站处理量大,系统处理可能耗时较长,因此建议尽量提早申报,以免在网络高峰时拥挤影响申报。此外,生科院作为一个申请单位,申请总量较大,请科研人员务必按照以上时间节点准备材料。晚于以上时间提交的申请,无法保证成功报送。
2、没有基金委ISIS系统账号的老师,请参照附件4的格式尽快将个人相关信息发至所科研处孟晶,帮您开通申请人帐号。帐号开通后,系统会给您发送帐号激活邮件。
3、根据往年申报时容易出错的地方,制作了附件5形式自查表,请申请人对照查漏补缺。
4、拟申报杰青、优青、群体、重点的老师请于1月26日前告知,以免遗漏。


附件1-植生所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须知.doc
附件2-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doc
附件3-博士后承诺.doc
附件4-开通基金委ISIS系统账号的信息登记表.doc
附件5-形式审核自查表.doc
附件6-植生所2016基金申请动员会.pdf


科研管理处
2016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