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水稻T-DNA插入突变群体释放通知

在国家科技部“863”以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计划资助下,我所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中花11为主要材料构建了水稻T-DNA插入突变体群体。截至2006年4月,突变群体包括65000个独立的T-DNA转化株系,其中6015个株系的旁临序列定位于水稻基因组上。同时,通过继代种植和筛选,获得近9000个株系的可能纯合插入种子(至2006年12月约11000个),并对其中6000多份进行了种子品质测定。这些材料的获得为水稻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提供了一定的材料,目前纯系筛选和旁邻序列分析工作仍在继续进行,每年将以约3000株系的幅度增长。

为实现资源共享和促进水稻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工作,在对群体中所有突变材料的相关信息,包括插入序列(插入位点、预测插入基因、旁临序列等)、表型(田间生长的形态变化)以及品质性状(通过高通量近红外体系测得的种子品质数据)加以整合的基础上,于2006年4月建立和完善了突变群体数据库网站 (SHIP, http://ship.plantsignal.cn)。经过4个多月的试运行,现正式对外释放。所有用户均可免费登录网站查询相关突变材料信息(新用户需注册)。

1. 国内外任何非盈利性的科研单位均可索取释放的突变体种子(注:SHIP群体的所有旁邻序列信息已发送华中农业大学水稻突变库网站http://rmd.ncpgr.cn/);
2. 可以通过SHIP网站查询、下载并签署“材料使用转让协议”(Material Transfer Agreement, MTA),进行突变体种子的订购;
3.SHIP也提供全套纯系突变群体的种子。

联系人:庄晓蕾、付芳芳
电 话: 021-54924061
传 真: 021-54924061
E-mail: ship@sib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