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虚守静 锐意创新——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3年新年贺词

  新年伊始,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领导班子,向一年来受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仍辛勤劳作的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向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中心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新年快乐!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心上下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努力做到稳中求进,力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2年,是中心实施“十四五”规划、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中心凝聚共识、奋发有为,围绕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需求和聚焦学科前沿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明晰了战略定位,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共发表SCI研究论文350余篇,其中在Cell、 Nature 、Science上发表3篇论文,在提高玉米蛋白含量和氮素利用效率、作物响应高温的分子机制解析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空间生物学方面,在空间站问天舱内经历了120天生长培育的水稻和拟南芥种子,完成了从种子到种子的全发育过程,并在国际上首次获得在轨水稻种子,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这一年,中心在承担国家重大研究任务方面有新的斩获。主办的英文学术期刊Molecular Plant《分子植物》SCI影响因子达到21.949,跃居植物科学研究类期刊全球第一,其姊妹刊Plant Communications《植物通讯》首个SCI影响因子达到8.625。科技期刊取得的优异成绩不仅推动了植物科学及农业、环境等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更是提升了我国植物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这一年,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国内外合作,培育了一系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以及高代品系,实现藜麦在高寒、干旱和盐碱地推广面积已经达10万余亩,服务了地方经济建设;CEPAMS深化加强中英合作模式,建立了高水平的国际合作机制。中心坚决推进不良企业清理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效。

  这一年,中心坚持“人才优先”战略,不断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体系,夯实激励保障措施,共引进研究组长8位,其中非华裔外籍1位,完成了两批特聘研究岗位的遴选工作,逐步建立起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青年人才茁壮成长的人才队伍,呈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工作发展体系。中心坚持立德树人宗旨,稳步加强学生思政教育,不断提升教育质量,2位导师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1位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导师奖,2人获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人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3人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

  这一年,中心积极履行法人主体责任,提升资源优化配置,加强园区一体化管理,强化全员安全意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四方”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有序推进落实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各项工作。中心着力推进园区建设,辰山园区“十三五”科教设施两个建设项目均已完成竣工验收。

  这一年,中心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围绕谋划中心发展战略蓝图,以国重重组为契机,建立健全法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等事关中心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深入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科学家精神等主题教育,探索加强“四强·星级”党支部建设,强化对青年职工和学生的思想引领,广泛凝聚群团和统战的力量,为中心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建设国际一流的植物分子科学研究中心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2023年,我们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中心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已建国重研究任务的落实,扎实推进新的国重重组工作,积极引进培养一批杰出的中青年人才,构建科技创新与人才工作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格局。我们要继续练好“致虚守静”的内功,又要锐意开拓进取,为加快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韩斌 主任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