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频道】为了追根溯源,他们给水稻做“亲子鉴定”

[video:为了追根溯源,他们给水稻做“亲子鉴定”]

  

  2012年10月4日,一篇发表在世界知名科学期刊《自然》上的科研论文,终于让“水稻家族”的祖先浮出水面。这是上海科学家韩斌率领科研团队,在研究水稻基因时,无意中发现的秘密。他们从全球不同生态区域中,选取了四百多份普通野生水稻,“画”了一张精确的水稻高密度基因型图谱。也正是这份“水稻家谱”,为我们揭示了水稻的前世今生。

  在8月26日播出的《未来说·执牛耳者》节目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韩斌介绍:“河姆渡文明当中,产生了最早的水稻的稻籽,这是千真万确的化石证据证明的。国内外很多科学家发表的文章证明,因为在宁波河姆渡那一带,发现了大量的碳化水稻,所以水稻起源中国是毫无疑问的。但是那是化石证据,一直没有生物学的证据。

  后来我们就想了,要用生物学的方法,就像做亲子鉴定一样的。我看地球上现存的野生稻,哪一种材料跟这个栽培的这个稻子,亲缘关系最近。如果单单看这个全基因组的序列比较,就籼稻和粳稻两个起源,双起源,一个跟那个东南亚的什么稻子相同,一个跟中国的稻子相同。我们把那个基因组测序了,就能够鉴别出来,但是这工作非常不容易做,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水稻的品种之间,杂交得非常厉害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后来我们就在全世界收集了四百多份野生稻的材料,我们在全世界的栽培稻,又收集了两千多份,就相当于做那个亲子鉴定,这个大量数据放在一起,一看就大吃一惊了,发现这个所有的栽培稻之间,它有相似的那些地方,但是如果看到驯化的基因位点,驯化基因都一样的,基因内部都一样的,但旁邻序列再一看,就是我们中国的广西这个稻米,广西就是在珠江流域,所以我现在告诉大家一个结果,你们今天回去以后要记住,水稻是单起源的,就起源于中国。”

  文章链接:http://www.kankanews.com/a/2020-08-26/00395026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