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一年七篇国际顶刊论文,上海这个“小所”何以迎来成果“爆发”

随着今年最后一期美国《科学》杂志的论文上线,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CNS(《细胞》《自然》《科学》)顶刊发文纪录锁定在了7篇,而且有5篇集中在下半年“登顶”。

一个仅有72名研究组长、600多名硕博士生的基础研究机构,何以如此高频亮相国际顶尖期刊?记者深入走访该中心发现,给予充足稳定支持,为科技人员尤其是优秀年轻人营造一流科研环境,是这里重磅成果倍出、充满科研活力的“原创密码”。

不唯年龄和资历,更注重科研潜力

中科院院士、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主任韩斌认为,一流的研究机构要有长远的目标、一流的科学家,以及多学科交叉平台的支撑。

何谓一流人才?看“帽子”,还是看论文?分子植物中心更看重科研潜力。2016年,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与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成立联合研究中心,进行深度合作。借鉴英纳斯中心的引才方式,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在引进人才时,更注重考量应聘者的科研思路和能力。

2017年,刚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完成博士后回国的辛秀芳来到分子植物卓越中心,虽然她当时没有任何“帽子”,但她在面试中的表现,令中英双方科学家都给她的科研潜力打出了高分。果然,成立实验室短短四年,她就做出了领先的研究成果,并于今年在《自然》上发表论文。

其实,近年来,在引进人才时,“年轻”是很多科研单位引进人才时非常注重的一条,因为很多科研资助都在向青年科学家倾斜,因此年龄接近45岁的优秀科学家,反而不太受欢迎。但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在“潜质”与“年龄”之间,仍然坚持“潜质”。2017年,加拿大科学家杰瑞米来到中心时,已经47岁,中心仍毫不犹豫地引进了他。今年,他带领的研究组成果登上《科学》杂志。

力挺“新生代”,心无旁骛做科研

破解第四种“细胞CPU”RNA聚合酶的结构和机制,论文于12月24日刚发表在《科学》上的张余,2015年来到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时,只有33岁。令他感到幸运的是,这七年来,他可以心无旁骛投入到重大科学问题的挑战之中。

“年轻研究组长在所里会得到倾斜支持,就拿紧张的研究生招生名额来说,分配会倾向年轻研究组。”张余说,他来中心之后才发现,青年课题组的实验室面积也和资深研究员差别不大,“而且前辈们还会给新手研究组长各种指点和帮助”。

比如,这次《科学》论文的突破,就得益于中心多学科充分交叉的自由氛围。在一次食堂午餐时,他与早几年来到中心的王佳伟研究员一起,碰撞出了思想火花。此后半年,张余的博士生黄坤在王佳伟实验室学习实验技术,最终突破了技术瓶颈,取得了植物学领域的重大突破。

在这里,几乎每个年轻研究组长都有类似经历。韩斌认为,既然看准了、引进了,就要用心用力培养好人才,让他们茁壮成长起来。

身处一个优秀成果不断产出的环境中,这本就对各年轻研究组长是一种鞭策,“新研究组长可以过五年才参与国际评估,但做好科研的压力让我时时刻刻不会放松”,这是辛秀芳几年来最深的感受。

韩斌透露,明年将进行一系列收入制度的改进,让科学家专心致志攀登科学高峰。

聚焦国家需求,要在田头用得上

9月一篇《细胞》,12月一篇《自然》,今年何祖华研究员的研究组可谓大丰收。一直专注于基础研究的他,心里最牵挂的却是田间地头。

今年12月发表在《自然》上的论文,是何祖华经过近20年潜心钻研,在水稻广谱抗病的免疫机制上取得的另一个重大突破。然而,早在2006年,他就将相关成果提供给育种专家,用于培育长期抗稻瘟病的优秀稻种。论文发表时,抗病新稻种的推广已逾2千万亩。

“基础研究也要时刻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中国人把饭碗稳稳端在自己手里,尽自己的一份力。”何祖华的这份坚持,也是整个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的一贯坚持。

聚焦植物生理、发育、遗传及其与环境互相作用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及科技前沿,开展原创性、系统性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现代农业、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服务,是分子植物卓越中心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的理念。

目前,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以分子植物为主体,合成生物学、昆虫科学为两翼,形成交叉融合发展的优质学科生态,已有“作物复杂形状遗传基础”“植物生长发育的分子机理”“昆虫-微生物-植物分子互作”“人工合成生物与先进生物制造”四个研究方向处于国际领跑水平。

美国杜克大学教授王小凡在2018年参与了分子植物中心近30个研究组的国际评估后表示:“几乎每个研究组长都有在世界一流科研机构任职的实力,每个组都非常优秀”,这个科研机构足以跻身世界植物基础研究领域科研机构“第一方阵”。

2022年,分子植物卓越中心还将承担起更多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并朝着大师云集、教科书式成果不断涌现的世界顶尖科研机构迈进。

文章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kjwz/20211231/4418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