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科技界|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上海科技系统引发强烈反响。沪上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总书记“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号召,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牢记“国之大者”,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充满激情的讲话,激荡起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民族自豪感。

在天安门广场庆祝大会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孔大力心潮澎湃:“其中的每一个字都撞击着我的心灵。”作为一名85后青年科研人员,生长于和平年代的他对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有了新的感悟。他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凭借崇高的理想信念、科学的理论纲领、严格的政治纪律、前仆后继的奋斗牺牲,最终担当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用勇气、智慧与鲜血浇灌出一个光明的未来。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丁雷从事红外技术和光电仪器研制近30年,推动了我国风云气象卫星的代际更替,见证了中国科技从“跟跑”一步步走向“并跑”甚至“领跑”,也因此而倍感自信与自豪。丁雷说:“今天的中国人民心很定,广大科技工作者心很定,这种民族自豪感和创新自信正是源于对党和国家的充分信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沿着自主创新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

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付出更艰巨更艰苦的努力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对此,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韩斌深有感触:“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当下,我国正处在一个重大的发展转折期,有挑战更有机遇。”他说,中国科技不仅要实现自立自强,还要努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身为党员、身为科技工作者,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利用好全人类创造的知识和智慧,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原创、中国力量。

“百年只是序章,奋斗仍在路上。”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书记徐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为上海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努力奋斗的方向。她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强基础研究,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激活创新要素,集聚发展动力;进一步厚植创新文化土壤,不断提升城市科技软实力。“我们要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不懈努力奋斗。”

为国家战略任务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年届九旬的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原所长邹世昌刚刚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昨天,他在家中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提笔写下了炽热感言:“我有幸加入中国共产党65年,是党培养我留学、继而成长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有生之年,我仍然要在党的领导下,在培养年轻人、支持科研和产业结合上继续努力,为建设我国自主创新的科技事业和芯片产业不懈奋斗!”

作为新党员代表,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尹增山昨天在天安门广场庆祝大会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和祖国的强大,我以成为一名中共党员而自豪。”他说,身为科技工作者,尤其是一名航天科技工作者,更要继承发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百折不挠,为国家战略任务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文章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kjwz/20210702/412324.html?timestamp=1625713017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