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分子植物》:花药叶绿体功能研究获重要突破

《分子植物》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发现,在植物花药发育过程中,叶绿体功能及其所介导的物质能量代谢对于花药发育具有重要作用,是花药叶绿体功能研究领域的重要突破。

花药是雄蕊产生花粉的主要部分。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花药内皮层叶绿体在花药发育早期具有淀粉周转能力,在后期具有光合作用能力,因此对花药发育和花粉形成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此研究进一步解析了玉米花药内皮层叶绿体与绒毡层之间可能的协作模式,为植物雄性发育研究开拓了一个新视角。《分子植物》同期封面以此研究为例,阐释了植物科学以及多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要性。微观世界中,一些花粉和病毒在大小形态上表现出高度的相似性,但它们对人类的影响却截然相反。为了有效地防治由这些病毒引起的传染病,科学研究者需要联合起来,多学科发展,共同护卫地球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从而促进人类进步,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文章链接:http://www.whb.cn/zhuzhan/kjwz/20210131/3904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