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颖波研究组揭示棉铃虫口器分泌物中效应子的作用机制

      2019年6月20日,国际学术期刊PNAS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毛颖波研究组题为 “An effector from cotton bollworm oral secretion impairs host plant defense signaling”的研究论文。

      植物能够感知昆虫取食,并做出准确的防御反应。同时植食性昆虫在取食植物的过程中会释放效应子干扰宿主植物的防御。目前已知的昆虫效应子大多数是从刺吸式昆虫中分离而来,而对咀嚼式昆虫的效应子研究非常有限。此外,昆虫效应子在寄主植物中的作用靶点及作用机制尚不清楚。

      咀嚼式昆虫棉铃虫是一种主要的农业害虫,严重危害多种作物的产量。毛颖波研究团队在棉铃虫口器分泌物中发现一个效应子HARP1(Helicoverpa armigera R-like protein 1)。HARP1可以与拟南芥、棉花等多种植物中茉莉素(JA)信号的核心组分JAZ阻遏蛋白互作,通过与COI1蛋白竞争性结合JAZ从而稳定JAZ的蛋白水平,抑制JA防御信号途径。研究还发现HARP1类蛋白在鳞翅目昆虫中广泛存在并在夜蛾科昆虫中较为保守,有助于昆虫在共同进化过程中适应宿主植物。

      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博士生陈春雨和刘尧倩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毛颖波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先导B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以及农业部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9/06/19/190547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