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晟研究组建立高效的谷氨酸棒杆菌CRISPR-Cpf1基因组编辑系统

5月4日,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杨晟研究组题为“CRISPR-Cpf1 assisted genome editing of Corynebacterium glutamicum”的研究成果,发现新凶手弗兰西斯菌来源的Cas效应蛋白(FnCpf1)与谷氨酸棒杆菌适配,而SpCas9则表现出对谷氨酸棒杆菌的毒性,并建立了高效的谷氨酸棒杆菌CRISPR-Cpf1基因组编辑系统。

CRISPR-Cas是当前最强有力的基因组编辑技术。基于化脓链球菌来源的Cas效应蛋白(SpCas9)最初被开发为人类细胞的基因组编辑工具,随后被适配到各个物种细胞中,被认为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Cas效应蛋白。但在谷氨酸棒杆菌这一最重要的氨基酸生产菌株中,SpCas9却难以适配应用。

杨晟研究组开发的这套CRISPR-Cpf1基因组编辑方法,结合单链重组系统实现了基因组精细修改,最高效率达到100%;亦可实现大片段缺失和插入,将原先每轮一周的基因组编辑操作缩短到3天。以L-脯氨酸合成代谢关键酶 γ-谷氨酰激酶的149位甘氨酸为例,应用CRISPR-Cpf1基因组编辑系统对其实施原位饱和点突变,可成功筛选获得抗L-脯氨酸反馈抑制的高产菌株。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973项目、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资助。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蒋宇博士为第一作者,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王任小研究组协助进行了γ-谷氨酰激酶的分子模建。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comms15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