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薛红卫研究组受邀在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发表研究综述论文


植物科学权威研究综述期刊 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 于2011年7月15日在线发表了我所薛红卫研究组题为“调控植物根细胞囊泡运输的信号和机制”的研究综述论文。论文基于该研究组的相关系列研究成果,结合近年来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系统综述了调控植物根细胞囊泡运输的调控因子及其作用机制,并重点对磷脂酰肌醇信号在影响囊泡运输、调控生长素的极性分布、进而调控植物根生长发育中的作用和调控机制进行了综述和评析。这是薛红卫研究组第二次受邀在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发表研究综述论文。

薛红卫研究组在植物磷脂酰肌醇信号转导途径的作用机制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证明了该途径与生长素相互作用,在多个层面调控生长素极性运输和信号,参与根、子叶等发育的调控以及蓝光介导的形态建成,并对其相关作用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相继在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Cell Research、Plant Molecular Biology等国际核心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为植物信号转导特别是信号途径间的交叉研究提供了重要新线索,在该研究领域成果显著,并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已先后被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 (2007)、Biochemical Journal (2009)邀请撰写专题综述。(姚红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