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圆满完成花博会参展工作 倾力保证全部展品安全“回家”

  7月2日,第十届中国花卉园艺博览会圆满落幕,本届花博会在展区规模、展园数量、展陈质量等方面均创下历届之最。辰山植物园先后选送了两批展品,参展项目共计81项,是参加国内园艺展览活动选送展品最多的一次,参展展品无论在植物种类的新、奇、特方面还是质量方面都受到业内专业人士和游客的广泛好评。

  7月3日下午,辰山植物园专业团队赶赴花博园,对送展参展的室内外展品进行耐心细致的打包工作,如:给猪笼草上的捕虫笼套上防护袋,茎杆用支架进行固定;给植物制作的画框、玻璃生态缸等用泡沫和充气袋做好防震保护措施;将株型硕大的帝王卷瓣凤梨的叶片收拢,从而减少装运时造成对叶片的擦伤等。所有展品于当天晚上安全运回辰山植物园,至此圆满完成本届花博会的参展任务。

  展品虽然撤回了,但对于参展植物的展后恢复养护工作来说才刚刚开始。大部分植物展品展出时长从5月14日完成布展工作到7月3日撤回总共历时达51天,由于长时间在室内弱光环境下生长,对于部分喜光的植物种类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此外,室内展览环境是一个相对恒温的状态,而近日的上海已进入盛夏时节,天气炎热,对于长势微弱的植物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增加了植株腐烂和死亡的风险。因此,植物“回家”后需要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有的甚至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要小心养护,需要园艺师们根据不同植物的习性和长势采取适当的栽培养护措施,让参展植物顺利渡过恢复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