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鸢尾园140余种花菖蒲倾情打造浪漫“彩虹之约”

  初夏之时,辰山植物园花菖蒲迎来最佳观赏期。色彩丰富而艳丽的花菖蒲,如一只只斑斓的彩蝶在碧波中翩翩起舞,又如一道道靓丽的彩虹洒满碧叶青草之间。花菖蒲的属名Iris为希腊语“彩虹”之意,因此,今年辰山植物园鸢尾园集中展示的140余种花菖蒲,运用其丰富的花色,有紫罗兰色、紫色、蓝色和紫红色、白色、粉色等,倾情打造极具浓浓爱意的浪漫“彩虹之约”。同时在展示方式上除了地栽展示以外,新增了盆器展示以及小品展示,进一步丰富游客们的视觉享受。精选单瓣、重瓣及“牡丹花”花型使其更具有浓郁的日本风情,让漫步在其中的游客,感受到浪漫唯美的气息。

  花菖蒲原为日本佐原市的市花,在日本已经有5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是日本著名传统观赏植物之一。它是由鸢尾属玉蝉花(Iris ensata)选育获得的一个鸢尾园艺品种群,日文名为Hanashobu,国际上又称之为日本鸢尾(Japanese Irises)。花菖蒲传统分类一般是根据产地不同分为4个品系:江户系列(Edo Irises)如:‘葵之上’日本鸢尾,伊势系列(Ise Irises)如:‘白仙’日本鸢尾和‘麦秋’日本鸢尾,肥后系列(Higo Irises)如:‘丽月’日本鸢尾、‘红樱’日本鸢尾,长井系列(Nagai Irises)如:‘鹰爪’日本鸢尾、‘长井初红’日本鸢尾、‘长井薄红’日本鸢尾。在上个世纪中期,为了获得黄色系的花菖蒲,日本杂交育种学家们将花菖蒲与黄菖蒲进行种间杂交获得了一类新的鸢尾。因此类鸢尾中多数品种垂瓣基部的黄色花斑周围具有紫色晕圈,故有雅名“眼影鸢尾”。如:‘新世之辉’日本鸢尾、‘月夜野’日本鸢尾、‘初穗’日本鸢尾、‘四倍体小夜之月’日本鸢尾。

  邻国的日本,民间素有“三月赏樱,五月赏花菖蒲”的习俗。端午节即将来临,让我们共赴辰山浪漫“彩虹之约”,共赏花菖蒲的摇曳多姿,美艳浪漫,其独到的魅力和脱俗的气质仿佛明丽的少女,几分温柔、几许娇俏、几多妩媚,把她的心事在初夏的徐徐微风中说给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