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辰山植物园刘夙博士获选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并获“上海市优秀科普工作者”称号

  11月14日,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科学会堂海洋能厅召开,有155名会员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会员刘夙、李佳等人受邀参加。

  大会审议了第九届理事会、监事会工作报告、协会章程修改说明和财务审计报告,并选出第十届理事会理事45名和监事5名,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当选理事、监事会成员参加了第十届一次理事会议,选出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钱旭红院士获选上海科普作家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上海辰山植物园刘夙博士再次获选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

  为表彰在上海科学传播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促进上海科普工作的发展,特组织4年一次的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并表彰优秀科普作家、优秀科普编辑记者和优秀科普工作者。本次共选出28部优秀科普图书和影视作品,40部入围优秀科普图书和影视作品,其中上海辰山植物园推送的译著《醉酒的植物学家》和领衔创作的《发现植物》系列图书入围优秀图书。会议期间还表彰了卢宝荣等13位优秀科普作家,29位优秀编辑记者和20名优秀科普工作者,刘夙因在科普创作和科学传播中的突出贡献,获“上海市优秀科普工作者”称号。

  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成立于1978年11月。协会聚集了上海相当一批在科学技术专业上学有建树且对科普创作情有独钟的专家、学者,从事科普创作和科普创作理论研究的作者、译者、美术和影视工作者以及编辑、记者、编导等。现有涉及上海各自然科学学科和工程技术科学,横跨各个系统和行业的团体会员单位23个,会员989名(其中包括70多名大学生会员)。协会将开展多种多样的科普活动,以提高上海民众的科学素养,推动科普出版事业的繁荣。

  上海辰山植物园集科研、科普、园艺与社会服务于一体,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精研植物 爱传大众”的使命,全力支持科普工作线上和线下模式的全方位开展。刘夙于2014年10月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作为科普人才引进到上海辰山植物园后,因其在科普图书翻译和写作及科普网站建设等方面的成绩,个人曾在2015年被授予“上海市优秀科普作家”等称号,2017年获“梁希科普奖(科普人物)”称号,2018年获“上海市科普教育创新奖贡献奖”(个人)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