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物奥妙 感受自然魅力——2018上科大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在辰山开班

2018年8月30日,由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在辰山植物园开班,41位上海科技大学的本科生和助教参加了本次课程。接下来的8天中,同学们将与辰山教学团队一起探索生物奥妙,感受自然魅力。

上午十时许,同学们按时到达了中科院辰山植物科研中心,注册报到后分组参观了植物次生代谢平台、公共实验室、辰山植物标本馆、图书馆和宣传展示区,通过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和热情接待,让同学们对辰山植物园(辰山中心)在研究领域开展的各项工作和特色优势有了全面的了解。

下午一时,在科研楼1号会议室举办了简短的开班仪式,教学团队介绍了本次课程的特点和安排,并依次介绍了主要授课老师和工作人员。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胡永红对上科大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巩固已有知识,探索未知领域,提升野外能力,感受自然魅力。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科技信息处钱杰处长在讲话中指出,生物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是一门古老的前沿学科,希望同学们能够融会贯通,将新科技、新装备、新方法运用到专业中去,同时也能更深刻的理解人与自然的联系。合影后,上海市信息技术领军人才、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信息化专业委副会长钱杰教授开启了第一堂课《信息技术在植物管理中应用》。

本次课程内容极为丰富,包含《常见植物识别》、《常见动物识别》、《园艺与观赏植物》等10门理论课程,《植物三十六计》等报告讲座,《植物标本采集与制作》、《自然摄影》等3门实践应用课程,《你身边的植物》、《辰山观鸟》、《暗夜精灵》3门特色课程。此外,开放课题——植物形态对对碰将加深同学对植物学形态术语直观认知;并将赴上海辰山植物园、佘山国家森林公园、天马山森林公园等上海地区植被良好、物种丰富的区域开展野外调查和实习。通过野外实践、小组讨论、识别竞赛、课程总结等多样的形式,来培养同学们的科研能力、探索能力和协作能力,同时激发学生对于生命科学和大自然的热爱。

辰山植物园(中科院辰山中心)以“精研植物·爱传大众”为己任,致力于植物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培训等工作,与国内外行业组织、科研院所、大中学校在生命科学领域广泛开展合作。通过需求调研,课程研发,教学合作,逐步形成了一批优势课程,并培养出一批卓越的青年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