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科学日走进中科院植生生态所 感受奇妙的生态世界

5月19日,以“奇妙的生态世界”为主题的中科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在全国各地拉开帷幕。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作为上海分院的主要分会场,积极响应中科院的号召,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且符合本所特色的科普活动。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植生生态所紧扣本次公众科学日“奇妙的生态世界之探秘植物之旅”的主题,带领家长与孩子们一起探寻了神奇的植物王国。

5月19日上午,“奇妙的生态世界——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暨2018年国际植物日”大型科普活动开幕仪式在2号楼报告厅举行,何祖华研究员担任主持人。随后龚继明研究员做了题为《植物与人类生活》的科普讲座,有趣生动的内容吸引了百余位听众。报告中,龚继明研究员系统地向大家介绍了植物的分类、形态以及以植物为研究对象揭示的重要生物学规律。植物作为人类的朋友,既为人类提供了适宜的自然生存环境,又造福人类于食物、药物等各个方面。在交流提问环节,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提问积极,小朋友和家长都遨游在植物的世界里。

接着,唐威华研究员又带来了内容新颖的科普讲座《生命之树与达尔文的环球之旅》,向大家讲述了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背后的故事。1831年达尔文乘坐贝格尔号舰开始了历时5年的环球航行,对动植物和地质结构等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采集,返航后出版了《物种起源》,并提出了被列为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的“生物进化论学说”,对人类生命科学做出了杰出的贡献。随后,小朋友和唐威华研究员进行了热烈地互动,交流了植物的起源、进化等有趣的问题,激发了他们科学探索的兴趣。

5月19日下午,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和家长在1号楼报告厅进行了公众科学日互动实验,伴随着志愿者的指导讲解,孩子们撸起袖子,戴上手套,发挥奇思妙想,大胆创作。最后,每个小朋友不但收获了亲手制作的彩色叶脉书签和散发着特殊药香的精美香囊,更重要的是在学到科学知识的同时体验了一把动手的乐趣。有家长表示,“平常很想跟孩子一起动手做实验,但一般的实验很难在家里完成。而今天接触的这些实验,既安全又简便。虽然操作简单,但却能迅速拉近孩子与科学之间的距离。”

据悉,公众科学日期间,上海市昆虫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并且开展了一系列妙趣横生的科普活动,前来参观的家长小朋友络绎不绝。本次活动为公众搭建了成熟完善的科普交流平台,营造了尊重科学热爱科学的良好氛围,在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的同时,呈现了科学的魅力,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引导公众正确理性地认识科学技术,用科技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