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大实验室,小小科学家——奇妙的生态世界之国际植物日-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顺利举行

5月19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 和“国际植物日”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态研究所10个课题组面向上海市的中小学生开放,开展了“实验室开放日”系列科普活动。

下午13:30,近百名中小学生和家长在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植生生态所2号楼前集合,前往各个实验室进行参观。参与开放的实验室也早早做好准备,迎接这些“小小科学家”,为前来参观的学生和家庭提供各具特色的科学知识讲解及实验操作体验活动。

在陈晓亚院士实验室,志愿者首先简单介绍了棉花从发芽、开花到结铃、吐絮的生活史,并通过简单的间苯三酚染色实验,证明了器官表面的腺体中贮存了大量的酚类物质;志愿者还带领小朋友们解剖了棉铃虫并提取了棉铃虫的口器分泌物,通过一系列实验让小朋友们了解了棉花与其主要害虫棉铃虫的相爱相杀史。

在龚继明研究员实验室,志愿者们首先带领小朋友和家长参观了实验室、进口非洲爪蟾饲养间和人工气候室,讲解了实验室的常用仪器使用方法和用途,并且指导小朋友们在显微镜下观察了叶片和水稻种子的表面结构;参观之后,志愿者们还分享了多年来指导中小学生创新课题研究的一些经验,并鼓励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参与到生命科学实践活动中来。

在王成树研究员实验室,王老师首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研究方向以及虫草的生活史,之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解剖镜观察了虫草的子实体,通过荧光显微镜观察了子囊壳、分生孢子以及子囊孢子,让他们对虫草的不同生活形态有了基本了解,并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科研兴趣。

何祖华研究员实验室以“水稻叶片DNA提取和根尖荧光观察”为主题,通过“幻灯片主题演示”、“与水稻的亲密接触”、“叶片DNA的简易提取”、“荧光显微镜下的植物细胞之旅”及“DNA的电泳成像”等实践内容,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了一把水稻和DNA的魅力,让小朋友们体验了一个“奇妙水稻DNA日”。

唐威华研究员实验室以“探索生命基本单元-细胞的奥秘”为主题,围绕着“有趣的花粉”和“农作物的敌人-禾谷镰孢菌”两个方面开展科普活动。首先,唐威华研究员向参观者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研究概况和本次活动的主题。志愿者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花的结构和花粉的萌发、禾谷镰孢菌的致病史及其危害和防治;然后带领大家动手分解番茄、收集番茄花粉、观察花粉水合过程、观察萌发后的花粉管、分解小麦穗和制作激光显微切割用的取材样本;最后介绍激光显微切割的原理和应用,并演示了捕获流程。

除此之外,晁代印研究员、刘宏涛研究员、王佳伟研究员、朱新广研究员、张鹏研究员5位老师的实验室也面向公众开放,开放主题涉及:植物的“亲子鉴定”、植物光形态建成、植物的发育、非你莫‘薯’以及植物的光合作用等,在每个实验室,小朋友都可以亲自观察动手体验,这种深入参与的方式,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也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植物真的非常聪明又神奇!非常开心有机会来这里参观这么多种类的实验材料,以前对植物发育以及基因的了解都很抽象,通过这次科普知识讲解和实验室参观活动,我能够亲自动手观察一个基因的表达情况,也更能理解DNA为何被称为遗传密码了。”上海双语学校七年级的包翔开心地说道。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态研究所和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活动得到了多位科学家和志愿者的大力支持。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调动了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积极性,不仅让更多的新生代感受到植物魅力,也激发青少年了解植物、探索自然的热情。植生生态所也发挥了科研机构的社会职能,向社会大众展示了科学家的研究内容,从而倡导全民培养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