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逆境中心举办世界植物日科普开放日活动

2018年5月18日,上海市赫德双语学校小学部两个班级的同学在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的带领下,首次走进了国际领先的实验室,作为小小科学家深入体验了一次奇妙的植物世界。

细胞生物学平台负责人谭莉老师为大家精心准备了科普讲座《缤纷的显微世界》。讲座中,同学们了解了显微镜的基本结构、种类与功能,并通过观看显微镜拍摄的精美图片、视频第一次深入观察到了植物种子内部的复杂结构。

在动手环节中,所有同学被分成5组,分别在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的指导下,操作、体验了五种不同类型的显微镜。同学们使用激光光片层扫显微镜,运用多角度成像功能观察了植物不同发育阶段的状态变化;通过调节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了花药、雄蕊与雌蕊的表面形态;使用体式显微镜观察了花的解刨结构;通过全自动荧光显微镜,比较了根在明场和微分干涉相差拍摄下的不同;在共聚焦显微镜下观看了烟草的表皮细胞及荧光成像。

走出实验室,同学们观看了精彩的4D电影《生灵之翼》。影片从花朵的视角,拟人化地讲述了花卉与蜜蜂,蝴蝶,鸟类和蝙蝠之间的互依互存,彼此滋养与促使繁殖的和谐关系。正是在大自然巧妙的设计下,昆虫、蝙蝠、鸟类等生物在觅食的过程中,完成了为人类三分之一粮作物的授粉,保障了人类的繁衍生息。

此次世界植物日科普开放日活动让小学生们有了一次走进微观科学世界的宝贵机会。同学们边观察边提问,兴致盎然,留恋忘返。希望这次活动能激发他们对生物学奥妙的好奇心与兴趣,促进大家更加热爱自然,热爱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