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上海国际兰展?辰山对话”在沪拉开帷幕

4月6日上午,以“生态文明与诗意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上海国际兰展?辰山对话”讲坛在辰山植物园拉开帷幕。

与会四位嘉宾,央视《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著名点评嘉宾蒙曼,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博士、研究员王慧敏,被誉为“复旦大学哲学小王子”的哲学学院副教授郁喆隽,上海市园林系统引进的第一位园林专业博士、现任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的胡永红博士,在沪上知名主持人曹可凡的主持下,齐聚“亚洲最大展览温室”——辰山植物园展览温室,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与现场观众分享他们对自然、对人生的思考。

首先,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方岩、解放日报社副总编辑马笑虹为本次讲坛致辞。团市委副书记史逸婵与辰山植物园党委书记吉琴为四位嘉宾颁发了“上海国际兰展文化顾问”的聘书。随后,四位嘉宾为大家带来了四场精彩的主题演讲。

在讲坛中,蒙曼博士结合“兰有国香”的典故,爬梳了中国文学史中对兰花的种种描述,探讨了兰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文学象征意义。王慧敏博士围绕自身的研究课题,阐述了发展花文化对建设市民美好生活的促进作用,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上海城市花文化建设的倡议。郁喆隽教授延续一贯的智慧、生动的讲课风格,用文学的语言,生动描绘了“由自然而生,向自在而活”的哲学体验。胡永红博士从自身从业经历出发,讲述了国际知名植物园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并介绍了辰山植物园这些年来在推进城市生态文明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尝试。现场互动中,观众们纷纷向四位嘉宾提出了精彩的问题,嘉宾们也给予了专业且满意的回答。

本次讲坛是第四届上海国际兰展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共同担任指导单位,由解放日报社与第四届上海国际兰展组委会共同主办,由上海辰山植物园、解放日报区域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具体承办。

“兰草已成行,山中意味长”,这场于国际兰花展上展开的“辰山对话”,余音缭绕,在这个高速、嘈杂、浮躁的时代,给予了人们一个沉思的契机,一个以心灵体验诗与远方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