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行、共话标本馆未来——2017亚洲标本馆会议开幕在即

“滴滴滴,滴滴滴……”11月17日一早,2017亚洲标本馆会议筹备工作组的QQ群就开始频繁地交流着会议筹备的各项进展情况。经过几个月的会议筹划、召开筹备工作会议、专家邀请与行程确认、报告编排与手册编制,各项接待方案确定与落实,会务筹备工作小组的成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各项会务的筹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了,明天2017亚洲标本馆国际研讨会即将在上海辰山植物园隆重拉开帷幕。

这是上海辰山植物园作为IABG亚洲分会主席单位,为了促进植物标本馆事业的发展、提升标本馆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标本馆的专业职能和公众职能,特别是当代植物标本馆的科学化、数字化与共享化,使植物标本馆更好地为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经济建设服务而发起的一次学术研讨会。

据悉,这将是一场国内外少有的关于标本馆的学术盛宴,对于标本馆这一小众行业,会议吸引了国内外近百名从事标本馆事业相关的植物界同行的参与,短短的两天议程满满地排了30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在这两天里,业内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将以“交流合作、共享发展”为主题,同与会者就标本馆的基本设施、建设管理、馆藏资源数字化与网络化的整合利用与分享,标本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等问题展开学术讨论。相信通过两天充分地交流与讨论,与会者不仅能学到众多的标本馆建设与管理方面的知识,也能为今后的合作找到一些关键点或契机,为标本馆事业的未来开辟一片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