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准科学家培养计划”在辰山植物园启动

6月27日上午,晴空万里,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1号会议室迎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24名来自上海市松江一中的同学与辰山植物园的10名科研青年导师结成对子,松江一中校长罗明女士与辰山植物园党委副书记徐旻女士代表双方签约,标志着首次“准科学家培养计划”正式启动,松江区老领导山兆辉和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姚辉出席启动仪式。

徐旻书记首先代表辰山全体班子成员对松江一中师生在仲夏时节访问辰山植物园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辰山的概况和开展的植物研究工作,并引用伽利略的名言:“追求科学需要特殊的勇敢”,鼓励同学们在探索植物科学的道路鼓起勇气,正视问题,不畏艰险,坚持到底。最后,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松江一中罗明校长感谢辰山植物园对此次教学创新活动所做的精心准备,也感谢松江区老领导和教育局的牵线搭桥和大力支持。表示此次园校合作是研究性学习的一次有益尝试,是素质教育的一种全新诠释,将激发学生的质疑精神和探索精神,让同学真正走进科学,走进迷人的植物世界。

松江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姚辉先生告诫各位同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真正的学习必须走出课堂,走出课本,走到社会中,走进大自然。感谢辰山植物园给予这次宝贵的科研实践机会,希望在座的同学珍惜机会,勤学好问,刻苦治学。也希望这一全新的拓展教育模式能够形成示范,得以推广。

松江区老领导山兆辉先生对曾长期分管教育和文化,他语重心长地说:松江一中是一所百年名校,治学严谨,人才辈出;辰山植物园拥有大量的植物资源和科技资源,是上海的一张生态文化名片和科技创新名片,对这次“准科学家培养计划”能够顺利启动深感欣慰。山老通过讲述自己的年轻时的学习经历告诉在场的各位同学,“多学一点,将终身受益!”

刘明杰同学代表首批24名同学发言,表示对有幸能零距离接触前沿生命科学表示兴奋、激动和期待,并决心向导师虚心请教,开拓思维,学好新知识、掌握新技能。

此次 “准科学家培养计划”将在7至8月间实施,是教育领域“园校合作”模式的创新尝试,是辰山“精研植物、爱传大众、追求卓越、协力创新”的有力诠释,更是辰山社会责任和义务的主动担当。辰山选取了优秀的中青年科研人员作为导师,精心遴选了9个适合高中生的科研项目,将为松江一中同学在探索知识的旅途上指引方向,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