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一门两院士,百年科学行”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之尹文英先生先进事迹报告会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推动中心师生员工接续光荣传统,牢记时代使命,矢志爱国奋斗, 9月23日下午,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在枫林园区2号楼报告厅举行 “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之尹文英先生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心党委主办,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党支部、昆虫退休党支部和中心妇委联合承办。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中心妇委副主任鞠泓,以及来自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党支部、昆虫退休党支部等各党支部的近百名党员、青年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心党委委员、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四宝研究员主持。

        会上,孔朝晖首先代表中心党委致辞。他表示以尹文英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身上集中展现了胸怀祖国、敢于创新、艰苦奋斗、争创一流、诲人不倦、团结协作等优秀品质,他们的人生志向、科学思维、科学成就,是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与科学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我们研究所的宝贵财富。我们要把这些宝贵财富传承发扬,使之继续成为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的巨大精神动力。他强调,要把学习尹文英先生先进事迹活动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相结合,与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狠抓各项改革创新发展工作紧密结合,引导中心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尹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专注事业、潜心科研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坚定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理想信念,坚持在各自的科研岗位上顽强拼搏,接力奋斗、勇攀高峰,切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昆虫退休党支部书记、高级实验师谢荣栋老师讲述了他自80年代起与尹文英先生共事以来,尹先生在原尾虫系统相关科研工作中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科学方法和执着探索。尹先生常说,“科学研究发展很快,我们的工作不要跟在别人后面追赶,而是要迎头赶上。事情马上做,效果最好。”这些鞭策的话语,无不让大家领悟到尹先生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


        曾任职于昆虫博物馆的柯欣老师作为尹先生的博士研究生,分享了尹先生数十年来诲人不倦的育人情怀和为祖国培养学科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尹先生80多岁高龄时仍亲自培养研究生。如今,她的弟子门生遍布海内外,为世界昆虫学科的发展贡献着科学力量。


        黄勇平研究员深情回忆了尹先生在他求学期间,以及留学归国回所工作后对他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给予的帮助和指导,并着重讲述了尹先生对科学满怀的执着、探索和挑战精神。正是在这些精神的驱使下,尹先生成为中国鱼病学的奠基人之一,建立了原尾纲系统发生的新概念和新分类体系,并成为中国六足动物(昆虫)系统发生研究的开拓者。

王成树研究员在交流环节中也分享了他与尹先生的一些共事经历,特别是尹先生立足长远,为昆虫学科的长期发展积极推动昆虫研究团队结合国家农、林、环保科学需求,不断拓展学科发展领域所付出的心力。


        王四宝代表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在总结发言中全面回顾了昆虫学科发展沿革,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及目标,团队建设情况,研究团队的最新科研进展,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设想。在向尹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为学科发展做出卓越贡献表达崇高敬意的同时,他强调,尹文英先生的科学成就和道德典范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为我们后辈树立了榜样和标杆,中心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必将从尹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持续获得精神启迪和信念源泉,沿着他们的足迹,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用不懈的奋斗精神书写科技事业的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